小兒的抗癌之路,在部落格開通這天仍然是現在進行式,在此希望能留下些甚麼,作為來者的資訊參考,因為我們選擇了一條比較少人走的路。

大部分的人遇到血癌,應該都是選擇去大醫院做治療,我們一開始也不例外,選擇了台北首屈一指的教學醫院台x醫院展開漫長的療程,但是比較不一樣的是,在化療療程(七次)尚未進行超過一半(三次)的當下,我們毅然決然後續 改採全中醫繼續治療

縹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

  我跟我太太都是所謂的知識分子,目前都在資訊界服務,小朋友經歷這些過程走一遭之後,我們心中當然十分感謝彭醫師,另外一方面,在我們看診過程中遇到的病友家屬說的沒錯,是我們的小朋友替我們承受了這些苦,才讓我們有機會去真正了解,自己面對的是怎麼樣的一個生活。

  五年多前食安危機尚未爆發,但因為小朋友給彭醫師看診的關係,讓我們漸漸去了解甚麼是食物、該怎麼吃,那些東西少吃或不該吃,之前有遇過有病人去看彭醫師的時候,跟彭醫師說我都去有機店買有機食材等等,反而被彭醫師臭罵一頓,說了出診所我就不負責的話等等(言下之意是誰知道有機店賣的東西怎樣,自己吃的東西自己要負責);小朋友最愛吃的麥當勞、冰淇淋、各式各樣的糖果餅乾等等,反式脂肪、炸的、烤的、冰的、人工添加物過多的、施打抗生素的肉品等等,都是在五年多前慢慢地從生活中了解這些是不好的東西,也才能教導我們的下一代怎麼挑選東西吃,而不是吃各種調味品。彭醫師帶給我們的不單單只是疾病的治療,而是去認識你吃的東西、該怎麼烹煮、吃多吃少等,事隔多年後回想這段,以前老人家不是常說病從口入,還真是有它的道理在。

縹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

  今天,要不是網友提醒,其實已經忘記孩子停藥滿五年了。五年,為什麼特別,是因為一開始去台大的時候醫生說明病情,會說您孩子的病五年存活率是多少多少,試圖讓您瞭解得了這種病的狀況大致上會是怎樣,急性的白血病分為兩種,一種是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(ALL) ,另外一種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(AML) ,前者按照當時西醫醫生的說法,五年存活率大約是 70~80%,後者比較差,也是我們小孩子得到的那種,五年存活率大約是 50~60%,然後就從醫生、護理長那邊拿到很多衛教的小冊子,其實聽完的當下,心中一片茫然,50、60、70、80,數字落差很大,但後來去看中醫後回想這段,才體會到知道了數字又如何?醫生沒辦法告訴你的,是你會落在哪一邊,即便你屬於的是 70~80% 那群,誰又能告訴你你不是在倒楣的 20~30% 那一邊!

  時至今日,我並沒有完全否定西醫,尤其是西醫在處理急性症狀時其實有它獨到的地方,比如急性外傷。但不可否認的是,西醫很多時候帶來的副作用也不小,尤其是化療、放療等等。西醫的醫生那時候就有講過,很多時候病人並不是因為死於白血病,而是死在併發症等其他疾病上,但為什麼會有併發症?簡單來說白血球被化療藥物殺光殆盡的當下,完全失去抵抗力,只能憑運氣祈求不要被感染(但幾乎不可能),多少都會發燒、得做細菌培養、打抗生素、抖抖針等一堆有的沒有的藥物,能不傷害身體嗎?但西醫在此時沒有其他選擇。又或者選擇另外一條道路也就是骨髓移植,辛辛苦苦從無菌室離開後,要是發生排斥,接下來就是一段很漫長跟排斥狀況的拉鋸,沒人說得準結果是會如何,最差也有可能需要經歷再一次以上的骨髓移植,但隨著次數越多,治癒的機率也就越低。

縹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由於工作忙碌,一直沒有時間把過程寫完整,不過還是交代一下看中醫的結果,讓有緣人看到時可以做為參考

★2010/8/10 發病

縹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2010年8月10日上午起床後,搭計程車直奔新光醫院,等了許久後,終於輪到我們,劉明發醫生摸摸小兒肚子後,很快的就告訴我們,他認為不是單純的腸胃問題,要小兒立刻做抽血檢查。沒有過很久,抽血結果就出來了, 劉醫生告訴我們說,可能是血液方面的問題,得馬上安排住院做進一步檢查,就在等待去病房的時候,劉醫生透露可能是白血病,當下我們都愣住了,腦袋一片空白,因為以前只聽過白血病這個名詞,但是壓根沒搞清楚到底什麼是白血病,因為從沒想過自己也會碰到,還是發生在小兒的身上。由於新光醫院離我們家太遠,為了照顧上的方便,經過短暫的討論後,請醫生幫我們安排轉診到台大醫院,就這樣在剛過中午的陽光午後,我們又搭上計程車,帶著相關的檢驗資料,直奔台大醫院。

剛到台大醫院,先去急診室報到,因為據說這樣可以比較快等到病床,不過由於病床實在太滿,最後還是只能先到12F暫住,繼續等待5F或13F的病床空出來。

縹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小兒於2010年7月中旬的某一天(確切日期已經不記得了),突然說耳朵痛,帶去台北國泰耳鼻喉科看,醫生判斷是中耳炎(耳內有積水並有紅腫的現象),開了一個禮拜的抗生素。隔週再去複診,雖然不是那麼痛了,但是中耳炎的狀況依舊沒有改善,醫生說要再觀察看看,很多小孩子長大一些後中耳炎的狀況就會自行痊癒,但還是繼續又開了一個禮拜的抗生素。連吃兩週抗生素後,給家長的感覺不是那麼的好,第三周仍是回國泰複診,但是找了另外一位耳鼻喉科醫生,這位醫生仍然說是中耳炎,不過因為跟他說吃了兩週抗生素效果好像不理想,因此醫生就換了另外一種抗生素,又是要吃一週。

在吃第三周抗生素的時候,小兒其實已經有些異樣(包括非常容易疲倦、臉色蒼白等等),但身為家長的我們其實並沒有警覺,會以為只是中耳炎的關係,多休息應該就會好了。但小兒這時候已經連平常隨便都要玩一、兩個小時的公園,玩不到 10 分種就說想回家了,可見得身體狀況之差。

縹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